安然立於南亞次大陸南端的島國斯里蘭卡,沒有近鄰印度那樣熱門和大氣,卻比之少了一份喧囂和髒亂。只要搭上慢悠悠的火車,你便會在這個出產寶石的國度,不經意地發現種種珍寶般的美麗。

  菩提優雅

\

  相比科倫坡,我更喜歡康提的生活氣息。路面仄仄,鮮少有高樓,卻處處充滿了優雅與活力。

  我們住在一幢有百年歷史的老房子。嫻靜溫柔的女主人為我們逐一介紹了每件家具的歷史和昏黃照片中的往事,既有家族成員,也有英國皇室、德蘭修女和她的過往。希望當我老去的一天,也能如她那般優雅從容。

  每天清晨,附近幼兒園的老師們都會站在教室門外的路口上迎接小朋友。送孩子的父母們在幾步外的距離停下,目送孩子上前和老師握手,互道早安,然後進入教室。每個人都面帶著柔和的微笑,美好的一天即從這樣一幅溫馨場景開啟。

\

  康提風景如畫,參天的古樹,飛掠於水面的白鷗以及遠處的佛牙寺,使得這座中轉地宛如仙境。行走其間,神清氣爽。山頂上的大佛非常顯眼,在城內的每一個角落都可以仰望到它。似乎每座古剎旁必有的菩提樹,則為佛教信徒們撐起平安的樹蔭,庇護芸芸眾生。

  「日頭墜在鳥巢裡,黃昏還沒有溶盡歸鴉的翅膀」,這樣的詩句,今天讀來是很懷舊的了。在城市長大的人恐怕沒幾個見過這樣的場景:太陽西斜,落進 蒼虯大樹的 剪影中,西墜的太陽像是被那些槍刺般的老樹枝劃傷,西天紅霞盡染,霞光召來歸鴉,翅膀馱著暮色,在一片哇哇的烏鴉叫聲中,黑壓壓的一片,讓小城罩上了夜的 紗巾。

  這便是康提的那個黃昏留給我的深刻印象,置身其中的心情只能用「震撼」來形容了。

全文瀏覽...

本文章出於網路

arrow
arrow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